Not for forever. But for life plus 99 years.

【srrx乙女向】旧情人,我是时间的新欢(你×蔡尧)

来到二月啦,离我回归又近了一步啦

这个月是有灵魂的巧儿陪大家过啦

末日au

 

再见旧情人

我是时间的新欢

——《旧情人,我是时间的新欢》

 

9024年,地球早已在能源的过度开采和利用中,变成了被遗弃的孤岛。在这个绝大多数人类都移居于距离太阳系35光年的光冥星系的时候,留在地球上的只有两种人——科学家和机器人。

机器人在这里和人类享受着同等的待遇,高仿生的机器人甚至被当做人类看待,但所有的机器人依旧遵守着数千年前的机器人三大定律以及地球联盟规定的机器人守则,他们自带的程序中甚至镶嵌了严格的自测系统,一旦违反,则就会启动自我毁灭程序。

 

机器人守则第一条——机器人在保证自身存在的情况下,必须无条件服从主人的命令

 

你看着眼前刚刚制造出厂的自己专属的机器人,嘴角浮起一丝微笑,小腿上的编号将他和人类区分开来——即使他看上去和任何一个走在这片焦土上的人类无异

AXY-4202,他的名字叫做蔡尧。

从今天开始,他就是你的机器人伙伴了

每个到联盟基地工作的科学家前三年只能和人类工作,三年后则可以拥有自己的机器人伙伴,这是联盟设立之日就定下的死规矩,也没有人说出这是为什么。

曾经有一个前辈,也是你的第一个人类搭档,这么和你解释过——到联盟基地工作的前三年,你还没有掌控机器人的能力,到三年后,你已经会成长为一个成熟的科学家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拥有自己的机器人助手了。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啊,我的机器人。

几乎基地里所有的人看到你身边跟着的这个比你高出接近三十多公分的机器人,都会问上你一句,你只是笑着和他们说:“当时长度数据输入的时候不小心把7按成9了,所以才会这么高。”他也只是按照之前预定的程序笑着对着每一个和你打招呼的人,还会问问你是否需要帮助。

有机器人最大的好处大概就是听话吧,不会像人类一样和你吵闹,不会将你快要完成的实验搅得一团糟,当然也不会有像人一样的感情

 

机器人守则第二条——高仿生机器人必须按照程序回答问题,但不能违背主人的要求

 

你一直都觉得自己的机器人对你好的有点过头了,会在你趴在桌上的时候为你披上衣服,会在你难过的时候给你递上一杯蜂蜜水,你一个眼神他就能知道你想要干什么,甚至在你难过的时候,会给你一个属于高个子的拥抱。

你怀疑他产生了人类所特有的情感,但是无论是自检还是请同事帮忙的检查,都显示他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没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

“蔡尧,你想成为一个人吗?”你在一个午后这么问他

站在你身后的他沉默许久,“主人,我只是一个机器人助理,不可能成为一个人。”

“你想吗?”

“不想。”

“这是系统答案吧?”你对这类设计熟悉的不能在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之前前辈这么问他的机器人助手的时候,也得到的是这个答案,“能告诉我,你这个AI大脑里面真实的想法吗?”

“不想。”他冷冷的回答,仿佛是第一日出厂的那个陌生人。

“好,我知道了,你去晒太阳吧。”

他就这么默默的走到落地窗前,吸收着人造的日光以维持着正常的活动。

你只是想,这真的是他心里想的那个答案吗?

 

机器人守则第三条——任何机器人都不能产生人类的感情

 

“什么玩意,我和你说我刚到实验室你就和我说今天的test取消了,你让我怎么和上面交代?联盟的和我说,这个月底出不了结果就要……”你边走,边和便携式通话器里的人几乎是吼着自己的要求,丝毫忘记了测试暂停的原因是因为实验室地板破损。

果不其然,当你专心通话的时候,一脚踩进了那个前两天由于轻微爆炸而产生的坑里,身后的蔡尧一下子把你拎了起来,“主人走路的时候要小心。”

你突然想起他之前的种种行为

“主人天冷的时候要记得多穿衣服。”

“主人在实验室要做好防护。”

“主人你不能每天只喝营养液不吃东西”

“主人要注意安全”

这真的很像一个人会做的事情。

在实验室第298次发生爆炸,也是第一次发生剧烈爆炸的时候,你毫发无损。

但蔡尧挡在了你的面前,他伤的很重

机器人医生对你说,这只能返厂重置了,你答应了。

你在他被送走的后一天,在自己已经落了一层灰的柜子里找到了一封信。

“hi我的宝贝,有没有好好生活,其实当我出发前往地外一号空间站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有去无回的旅程了。

你好像要有自己的机器人了吧?记得好好对他,你一定会直接用我之前给你编的那个程序去设计他的吧,那他的自毁系统我做了一点修改,他一定会好好的保护我的小朋友的,但是不要把他当成我的替代品!千万不可以!

要好好生活,要忘了我

我已经和与时间融为一体

我的旧情人

我已经是时间的新欢了

蔡尧

9023.12.14”

为什么那个机器人要叫蔡尧,并不是你向众人解释的只是随口想的名字,而是他真的很像你的前辈,你的人类助手,你的男朋友,已经牺牲的蔡尧。

容貌,身形,性格,语速都和他很像

看着看着就泪流满面了

可他终究不是他


评论
热度(14)

© 是顾小爷啊 | Powered by LOFTER